Friday, February 6, 2009

一句伤孩子的话

家中的小孩太多或太少都不是太好。家里只有唯一的孩子往往会被宠坏,太多孩子又怕兼顾不来,怎样 才能让小孩健全的成长?!养育着两三个小孩也未必会比太多和太少的来得好,因为大多数的父母都会拿他们彼此做比较。我想自家有自家的一套教导孩子的方式,父母的出发点到头来还是为了孩子们好。对孩子们严加管教是一种教法,不理不睬也是一种教法,效果出来是好是坏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孩子们本身。孩子不听话要打要骂是因人而异,不伤到孩子又能能教好孩子就是好方法。幼小的时候不懂事,父母用恰当的体罚是比较有效,长大懂事后用文明方式的讲比体罚更见效果。无论如何对我而言双方彼此谅解比任何方式都来的好,毕竟了解和谅解可以解决任何亲子面对的问题。很多时候孩子和父母起冲突原因都是缺乏沟通了解,造成现在离家出走这样的社会问题。父母放不下父母这称呼也是其中导因。父母持着父母的名义来压叛逆期的孩子,得到的极有可能是反弹回去的反效果,把双方关系弹得更远。孩子们也不是衣物,不需要拿来做比较。如今依然还有许多父母喜欢拿孩子来做比较,不是和亲戚朋友孩子做比较就是那自家孩子做比较。拿孩子来做比较只会让他们感到疲累和伤害他们脆弱的心灵。为了一时的面子和荣誉,牺牲了自己的孩子,值得吗?!拿孩子来比较不但不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反而会增加他们的压力负担,让他们窒息倒下。分享个真实个案,有对父母,他们俩有三个孩子。母亲非常的关心孩子们的前途,无时无刻的盯着他们好让他们日后能出人头地。大的孩子较为聪明,第二的学业不怎么样算差的那类,小的还小未清楚。大儿子刚进大学,父母对他期望很大,从小就对其施压力,盼望他日后成龙成凤,所以他年纪轻轻就张满了白头发。二孩子就时常被父母骂,讲他没认真用功读书,说他笨蠢难成大器。你说那孩子的心是会怎样想,那感受是如何的。听到一句最伤那孩子的话是:‘难到你想你弟弟步你后尘!’。换了是你听了这席话,你的感受又会是怎样?!我听了心都酸,无言以对。



一句伤孩子的话比打断他的脚还来严重,脚断了还可以坐轮椅,心灵意志被打断了可能一辈子就这样瘫痪下去了。父母亲的一言一举对孩子在日后是有很大的影响,对社会对其它都会有牵连,三思而行!

1 comment:

阿紫 said...

最近当了老师和安亲班老师后,发觉现在的孩子真得越来越难当。家长们的话实在是让我感到吃惊,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?=.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