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同样事物,不同看法

一视同仁现在还存在吗?!存在是存在的,只是要看情况而定。执着于一视同仁有时会未免太过不近人情;不一视同仁有时会公私不分厚此薄彼。所以抓拿不好就容易引发伤感情。同样事物,有不同看法,是否一视同仁,那就要看个人决择。拿件日常会面对到的问题,看看您是否会同样事物,不同看法。我相信大家都有过换床单的经验吧。床单就是铺在我们的床上好让我们睡得更舒适舒服。每天晚上,我们都睡在同样的床单,枕头套上,安心的一觉到天亮。每各一段时间,我们都会把我们的床单换下拿去洗,再替上新的好让我们每晚能继续睡在这安乐窝。好,现在您换下旧的床单,您试试看先别把它立即拿去洗,将它放在一旁数小时。之后,您去洗湿自己的脸,过后您会愿意用刚才那换下的枕头套来擦干您的脸吗?!大概您的第一印象是-那枕头套是肮脏的吧,可以拿来擦脸吗?!听起来是没错的,就因它肮脏所以您才把它换下。但您可否想过在您还没换下它以前,您是每晚舒服的脸贴在上面睡觉。它真的肮脏吗?!同样事物,不同看法,它依然是您的枕头套,一视不一视同仁就看您啦!让我们再看看对人,看您是否还有同样事物,不同看法的心态。假设您在街上不远处,看见一名乞丐。那位乞丐瘫在地上,衣衫破烂,脏兮兮的,像是好几天没吃饭。这时测隐之心的您想上前去给点钱他,好让他可以填饱肚子。在您走上前时,那位年轻乞丐突然起身,从口袋里拿出刚才所乞到的钱快步离开,您还会追上前去给钱他吗?或是您心会在想,这么年轻就当乞丐,手脚好好的大好青年不务正业。和其它年老没人养或者残缺人士都是一样是乞丐,在这样的情况下,您会一视同仁吗?!



同样的枕头套,同样的乞丐,却有不同的看法。一视同仁不是什么时候都用的着!您认同吗?

1 comment:

古克石の屋 said...

對。一切唯心造。